新生常見問題

  1. 房子應該在台灣先找好還是過去再找呢?越接近開學或是早點租哪個比較好?(有聽說接近開學房子可能會便宜?)

    建議先找好,原因如下
    • 熱門地點很快就沒有了,過來再找雖然可以現場看房,但選擇不多, 且由於通常得很快做決定,有時反而不一定較好
    • 過來再找必須得先寄住別人家,難免有所不便
    • 北卡地大,如果沒車看房子不方便,需要配合他人時間
    • 先找好後,東西可以提早寄送(海運從台灣到北卡需要一兩個月)

    針對住宿社區選擇,可參考本網站內相關介紹
  2. 機票:有使用過廉價航空的例子嗎?還是建議就用正常的呢?

    多數同學的經驗都是請台灣旅行社代買,建議多比較幾家旅行社的報價,另可詢問旅行社若辦理國際學生證(http://www.statravel.org.tw/isic/card.asp),可否購買學生機票。提醒一下,訂機票要注意可托運行李件數、轉機次數及每次轉機時間,比較大的機場像是洛杉磯跟紐約的國際機場,入境後轉搭國內線時建議至少要有三小時以上的轉機時間,因為行李必須先提領出來再重新掛,人多時如又遇到突發狀況,轉機時間太短會很容易錯過班機。
  3. 學校宿舍的家具或是住宿狀況?

    學校宿舍或者外面租屋都不一定有附傢俱,據了解,學校內Graduate 宿舍有簡單傢俱,而有些外面社區亦有附家俱的選項,只是租金較貴,尋找時請特別留意。如真的無法找到附有傢俱的住宿地點,台灣學生會8月時會有二手家俱拍賣,到時可用較便宜的價錢購買二手家具 (另外每年5及6月台灣學生會亦會協助即將離開北卡的台灣學生回收或者先代為收購狀況良好之傢俱)。
  4. 學校週邊交通?學校附近的交通方便嗎? 生鮮超市會很少嗎? 是否沒有走路可以到的超市? 據我所知都要開車或搭公車?

    若無購車打算,建議住在學校附近或者尋找有公車路線經過的社區,有些超商會有公車路線經過,而有些社區附近就有超商,但這些都要視最後住宿的地點才能確定,所以建議在尋找時列入考慮。另外如果要去亞洲超市,則開車較為方便,由於台灣同學都很熱心,所以相信都可找到同學一同前往。
  5. 8月開學的話,何時抵達較為適當?開學前要特別去做什麼嗎?

    開學前需要到學校辦理報到手續、採買日常用品、辦理銀行開戶、手機門號、適應環境等等,建議至少提早一~二周,如果有考駕照及購車的打算,則建議提早約三周~一個月。
  6.  是否要從台灣帶筆記型電腦?

    筆電是否攜帶依照個人的使用習慣及喜好而不同,主要考量為:
    • 中英文:
      美國筆電鍵盤上並沒有注音符號。軟體方面,使用中文不方便之處在於維修、課堂操作及作業討論時,但由台灣帶來後也可以再灌相關英文軟體。
    • 保固維修:
      如果是在台灣購買,建議選擇美國有維修據點的品牌。來這邊購買保固上較不會遇到問題。
    • 價錢:
      有些品牌美國筆電比較便宜,可以在Amazon比較看看,開學季或者某些假日另外有再折扣。在學校購賣則較貴,但保固較長。
  7.  生活花費約多少?

    開始安頓可能費用傢俱、考駕照、車、生活用品、押金(房子跟手機)
    房租每月約$400~ $950/人,依居住社區及房型
    水電、網路、電視、房屋險每月約$0 ~ $180/人, 依照居住社區(是否含在房租或社區配合的服務公司)、使用狀況、季節
    三餐全部自煮每月約$120~$250
    若外食每餐約$7~$20
    電話費含上網每月約$40~$70/人, 依照是否加入family plan及使用狀況
    汽車基本保險每半年約$175~$400/人, 依照保險公司及駕駛記錄
    醫療險每半年約$250~$740/人, 依照保險公司、方案及醫療紀錄
    旅行不固定,若放假出遊每天約$80/人 (三餐、住宿及交通費,以開車當天可到估算)
    血拼依個人習慣
    約7%
    小費約10%~15%
    書籍依個人習慣,學術用書較貴
    其他可能費用社團費用、學雜費、罰單所衍生的費用(律師費、罰款、出庭費、上課費)、社交費
    每月平均費用建議每月平均以$1,000~$1,200左右預估
  8.  托運還是郵寄?要帶哪些東西到美國?

    托運件數依照搭乘的航空公司而有不同的規定,國際線一般可以托運兩件各23公斤的行李,但也有航空公司只可以托運一件,所以建議訂機票時要先詢問清楚。托運的行李主要以高價值或者有立即使用必要的物品 (如:夏天的衣物及薄外套),其餘的物品建議可以使用郵寄 (如:冬天的衣物及外套)。  

    至於哪些東西建議由台灣帶來,依照個人習慣而有不同,以下為台灣學生所大致提出的物品: 日系保養品、化妝品,、防曬用品、衛生棉、化妝棉、正式洋裝、成套西裝、桌球拍和膠皮、一般眼鏡、日拋隱形眼鏡、棉被(如有偏好可以郵寄,美國多使用毛毯)、牙刷(美國較貴)、保溫杯、文具(如:立可帶、0.38的中性筆、筆記本)、零食禮品 (如:鳳梨酥、代表台灣之特殊紀念品)、成藥等。
  9.  手機方案及電信選擇?

    短期可以使用預付卡手機。長期則建議另外申辦手機門號,一般門號會綁約兩年,如要節省費用,可與同屆同學一起申請family plan方案或是加入學長姐現有的。另外在台灣購買的手機到美國當地並不一定能夠使用,申辦門號時須帶到電信公司確認,如無法使用則需要另外購買。至於電信公司,美國主要以Verizon及AT&T為主,在UNC由於大多台灣人都使用AT&T,而網內互打是免費的,所以會建議以AT&T為主,但如果不考慮費用只考慮收訊品質,Verizon在本地收訊似乎較好,美國人在這邊多為使用Verizon。
  10.  銀行選擇?

    Wells Fargo和Bank of America 為UNC周圍主要常見的銀行。台灣同學多數使用Bank of America,由於行內可使用線上互轉較為方便且可節省費用,所以會建議使用Bank of America。
  11.  駕照問題?

    國際駕照只有以短期旅行為目的時可以使用,參考故事:
    http://lvchen.blogspot.com/2007/01/blog-post_24.html
    http://lvchen.blogspot.com/2007/03/blog-post_24.html  

    美國沒有身分證,所以駕照是這邊唯一有照片的ID,由於有時候會碰到需要驗證身分的時候(如:買酒),如果不想時常帶著護照在身上,即使沒有開車也會建議考張駕照。考駕照主要到當地的DMV進行,分兩個部分,第一個是考筆試,考過可以先拿到Learner permit (學習駕照; 參考故事http://erica19790306.pixnet.net/blog/post/15491676),拿著這張可以在副駕駛座有有正式駕照的人的情況下上路,但是如過要拿到正式的駕照,則必須得要再回到DMV考路考。兩部分可以同一天完成,也可以相隔一段時間。
  12. 北卡天氣?

    Climate data for Chapel Hill, North Carolina
    MonthJanFebMarAprMayJunJulAugSepOctNovDecYear
    Record high °F (°C)80
    (27)
    83
    (28)
    89
    (32)
    94
    (34)
    98
    (37)
    103
    (39)
    105
    (41)
    106
    (41)
    102
    (39)
    97
    (36)
    87
    (31)
    80
    (27)
    106
    (41)
    Average high °F (°C)49.3
    (9.6)
    53.3
    (11.8)
    61.6
    (16.4)
    71.1
    (21.7)
    78.0
    (25.6)
    85.0
    (29.4)
    89.1
    (31.7)
    87.2
    (30.7)
    81.3
    (27.4)
    71.3
    (21.8)
    62.3
    (16.8)
    52.8
    (11.6)
    70.19
    (21.21)
    Average low °F (°C)27.3
    (−2.6)
    29.4
    (−1.4)
    36.9
    (2.7)
    44.7
    (7.1)
    53.6
    (12)
    61.9
    (16.6)
    66.1
    (18.9)
    64.7
    (18.2)
    58.1
    (14.5)
    45.1
    (7.3)
    37.1
    (2.8)
    30.3
    (−0.9)
    46.27
    (7.93)
    Record low °F (°C)−8
    (−22)
    3
    (−16)
    9
    (−13)
    23
    (−5)
    29
    (−2)
    40
    (4)
    48
    (9)
    40
    (4)
    36
    (2)
    20
    (−7)
    12
    (−11)
    0
    (−18)
    −8
    (−22)
    Precipitation inches (mm)4.41
    (112)
    3.62
    (91.9)
    4.48
    (113.8)
    3.22
    (81.8)
    4.44
    (112.8)
    3.98
    (101.1)
    3.96
    (100.6)
    4.46
    (113.3)
    4.45
    (113)
    3.72
    (94.5)
    3.62
    (91.9)
    3.24
    (82.3)
    47.6
    (1,209)
    Snowfall inches (cm)2.1
    (5.3)
    2.6
    (6.6)
    1.0
    (2.5)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1
    (0.3)
    .7
    (1.8)
    6.5
    (16.5)
    Avg. precipitation days (≥ 0.01 in)11.710.112.09.911.49.910.510.08.87.99.810.5122.5
    Avg. snowy days (≥ 0.1 in)1.01.3.30000000.1.53.2
    Source: NOAA,[25] The Weather Channel (extremes)[26]
  13. Chapel Hill治安?

    只要不要深夜在外遊蕩,Chapel Hill算是治安相當良好的地方,另外Chapel Hill是美國票選前十大最適合居住的地方(Chapel Hill Ranks #10 on Money Magazine’s Best Places to Live List; http://www.townofchapelhill.org/index.aspx?recordid=5356&page=22)
  14. F2眷屬生活

    F2社團方面有Kenan Connection,這是給MBA的spouse參加的,但是需交會費(第一年$100,第二年$50),大部分的非美國籍配偶都會參加免費的ESL課程,須參加分級考試,可藉此認識各國朋友,老師同學也都很友善,可參考http://www.durhamtech.edu/cgl/esl.htm

    F2在Chapel Hill的生活主要還是看個人個性,有的人喜歡認識朋友就可以每天都有活動,但是如果比較內向就容易覺得很無聊,如果會開車的話也有助拓展生活圈 至於未來可能的發展請參考這篇 http://jeanytalk.blogspot.com/2009/03/f2.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